close

想過,台灣人日子不如歐洲人的真正原因?

怪罪體制很容易,但你是??

    TWP  台灣人的生活,就是短短的工時,高收入,充滿大自然,美感,設計的環境,四處都有舒服宜人的休閒活動,完善的社會福利

(這裡大學生都可以申請房租跟交通補貼,甚至全額給付),以及尊重個人自由的社會氛圍。

白天風和日麗,躺在草地上野餐聊天喝啤酒,開小艇遊運河,然後下午 5 點過後就沒有人在工作了,幾乎所有店都關門,晚上大家會去氣氛很棒的 Bar 或 Club 喝酒 Party,享受跟朋友歡慶的時光,然後隔天又是美好的一天。老實說,他們的生活品質,真的比台灣好很多,生活很享受

      也難怪很多交換生都想留下來。開個 Food Truck 賣烤肉串還可以環遊世界;覺得大家騎的腳踏車很醜,自己設計找工廠製造,就能開始一個品牌了啊;有試過在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種田生活嗎?

               但真的與他們相處後,我並不覺得他們比台灣人聰明,或是有什麼真的不得了的地方。

那問題來了:全球化的市場裡,全世界的產品服務都一同競爭.......

          到底是什麼差別讓歐州人比起台灣人,能有那麼高的收入,或是說,那麼好的生活?我們對人生的熱情跟創造力一點一點被消磨。

為什麼台灣人辛勞的工作,卻住在擁擠的公寓然後月領 22K,歐洲人每天只工作幾小時,卻天天都像在度假一樣?

      學生面對的不是一條 set 好的路,我們高中畢業時,來到的是一個出口,出口之外沒有任何既定的道路,而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廣大世界。

大多數台灣學生的人生:大考高分,進名校,拚履歷,找好工作,賺大錢,買車買房,沒了。很恐怖的是,當所有人都在忙著做同樣的事的時候,你也會有一個壓力要趕快一起做,深怕被同儕們拋在後頭。這些考卷上的東西?如果他喜歡拍電影呢?寫散文?設計服裝?或是喜歡打鼓?跳舞?

   1.心理學說這叫「從眾效應」:我們生活中很大一部分的行為,在不知不覺中,都是因為受到周遭眾人的影響才做的,小如捷運上大家都滑手機,你也會跟著掏出手機滑;大如身邊的人都想上台大,所以我想上屏大;同學們都要考研究所,那我也拿個碩士學位;大家都覺得有車有房是成功,所以我以此為目標。

我得說,以我在交換到目前為止的經歷.....經濟系四年級,同時雙主修哲學系交換一年在歐洲生活常有一些心得,時不時會寫下來透過 Facebook 分享

原創設計,不是代工,而這正是台灣跟歐洲產業結構最大的不同,連自己想要的生活都不敢追求的人,怎麼會有辦法設計出別人想要的產品或服務呢?

然後你能讀到這篇文章,不就代表這裡....我覺得要罵就罵自己吧!

至少還是個開放自由的環境嗎?

(1)在做事效率(what)

(2)做事方法(how)上來看,台灣學生完全不比歐州學生差。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為1.什麼做事(why)

3.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

4.對生活和工作的態度,他們比台灣人正確得多。

切回主題

我看到台灣學生和歐洲學生的差別是,歐洲學生有對自己人生的正確態度

        最後以最近讀到的,古羅馬哲學家 Seneca 的一小篇節錄作結,關於人生該怎麼活,我覺得講得很好:「Someone who sets sail in a ship and is carried this way and that by stormy winds hasn't been on a voyage. He's just been tossed about a lot. So it is with life. Being out of control, drifting through events without finding time for experiences that are most valuable and meaningful, is very different from truly living.」

希望我們都能有不隨風漂流的力量和勇氣,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次方程次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